蕃藷考
著者:青木敦書

敦書嘗聞豆州諸島近年艱食,欲為之救,匹夫之人非敢所及,因思廣蕃藷以救其饑,表采諸書為《蕃藷考》。後得松岡成章《蕃藷錄》,其書詳悉,嗚呼,可謂有志之士也。今去《蕃藷錄》所載,而記其不載,及其至要者薩州種、藏之法,依舊名《蕃藷考》云。

享保二十年二月十五日青木敦書識。


  《清異錄》曰:嶺外多藷,間有發深山邃谷而得之者,枚塊連屬,有數十斤者,味極甘香,人多自食,未嘗貨於外。本名「玉枕藷」,又號「三家藷」。

敦書按:玉枕藷,葢蕃藷也。

  《五雜組》曰:百穀之外,有可以當穀者,芋也,薯蕷也。而閩中有蕃藷,似山藥而肥白過之,種沙地中,易生而極蕃衍,饑饉之歲,民多賴以全活,此物北方亦可種也。按:嵇含《草木狀》有甘藷,想即番薯,未可知也。

  《閩書》曰:蕃藷,可熟食者,可熟食者,亦可生食,亦可釀為酒。生食如食葛。熟食色如密,其味如熟荸薺。生貯之有密氣,香聞室中。夷人恡而不與中國,人截取其蔓咫許,挾小蓋中以來,其蔓雖萎,剪插種之,下地數日即榮,故可挾而來。其初入吾閩時,值吾閩饑,得是而人足一歲。其種也,不與五穀爭地,凡瘠鹵沙崗皆可,糞治之則加大,天雨根益奮滿,即大旱不糞治,亦不失徑寸圍。何子開鏡石山房樹陰之地而種焉。

  又曰:泉州鬻三斤不直一錢,二斤而可飽矣。

  《農政全書》曰:甘藷,即俗名紅山藥也。《異物志》曰:甘藷似芋,亦有巨魁,剝去皮,肥肉正白如脂肪,南人專食,以當米穀。嵇含《南方草木狀》曰:甘藷,味甘甜,經久得風,乃澹泊。《稗史彙編》曰:甘藷,或曰芋之類,根葉亦如芋,大如拳,有大如歐者,皮紫而肉白。烝食味如薯蕷,性冷。生於朱厓之地,海中之人皆不業耕稼,惟掘地種甘藷。秋熟收之,烝晒,切如米粒,作飯食之,貯之以充飢,是名藷糧。北方人至者,或盛牛具豕、膾炙諸味,以甘藷薦之,若稉粟然。海中之人,壽百餘歲者,由食甘藷故耳。《圖經》曰:江、湖、閩中出甘藷,根如薑、芋之類而皮紫,極有大者,一枚可重斤餘。刮去皮,煎煮食之,俱美。玄扈先生曰:藷有二種。其一名山藷,閩、廣故有之。其一名番藷,則士人傳云近年有人在海外得此種,海外人亦禁,不令出境,此人取藷藤,絞入汲水繩中,遂得渡海,因此分種移植,略通閩、廣之境也。兩種莖多相類,但山藷植援附樹乃生,蕃藷蔓地生。山藷形魁壘,番藷形圓而長。其味,番藷甚甘,山藷為劣耳。盖中土諸書𠩄言藷者,皆山藷也。今番藷撲地傳生,枝葉極盛,若于高仰沙土,深耕厚壅,大旱則汲水灌之,無患不熟,閩、廣人賴以救飢,其利甚大。又曰:薯蕷與山藷,顯是二種,與番藷為三種,皆絕不相類。

  玄扈先生曰:種藷法,種須沙地,仍要極肥。臈月耕地,以大糞壅之。至春分後下種,先用灰及剉草或牛馬糞和土中,使土脉散緩,可以行根。重耕地二尺深。次將藷種截斷,每長三、二寸種之,以土覆,深半寸許,大略如種薯蕷法。每株相去數尺,俟蔓生盛長,剪其莖,另插他處,即生,與原種不異。至秋冬掘起,生、熟烝煮任用。其藏種有二法。其一傳卵,于九、十月間,掘藷卵,揀近根先生者,勿令傷損,用軟草苞之,掛通風處,陰乾。至春分後,依前法種。一傳藤,八月中,揀近根老藤,剪取長七八條作一小束,耕地作埒,將藤束栽種如畦韭法。過一月餘,即條下生小卵如蒜頭狀。冬月畏寒,稍用草噐葢。至來春分種。若原卵在土中者,冬至後,無不壞爛也。

  又曰:藷根極柔脆,居土中甚易爛。風乾收藏,不宜入土,又不耐氷凍也。余從閩中市種北來,秋時用傳藤法,造一木桶,裁藤種于中。至春,全桶携來過嶺,分種必活。春間携種,即擇傳根者持來。有時傳藤或爛壞,不壞者,生發亦遲。惟帶根者,力厚易活,生卵甚早也。

  又曰:藏種三法。其一:以霜降前,擇於屋之東南,無西風,有東日處。以稻草叠基,方廣丈餘,高二尺許,其上更叠,四圍高二尺,而虛其中,方廣二尺許,用稻穏襯之,置種焉,復用穏覆之。縛竹為架,籠軍其上,以支上覆也。上用稻草高垜覆之,度令不受風氣雨雪,乃已。又一法:稻穏襯底一尺餘,上加草灰盈尺,置種其中,復以灰穢厚覆之,上用稻草斜苫之,令極厚。二法藤、卵俱合並安置,俱得不壞,而卵較勝。又以磁盆於八月中移栽,至霜降如前二法藏之,亦活。其窖藏者,仍壞爛也。

  又藏種之難,一懼濕,一懼凍。入土不凍而濕,不入土不濕而凍,向二法令必不受濕與凍,故得全也。若北土風氣高寒,即厚草苫葢,恐不免氷凍,而地窖中濕氣反少,以是下方仍著窖藏之法,冀因愚說,消息用之。

  又曰:藏種必於霜降前,下種必於清明後。更宜留一半,於穀雨後種之,恐清明左右,尚有薄凌微霜也。

  又曰:閩中藏種,藤俱晒七分乾收之。向後,南北收藏,俱宜用乾者,或半用不乾者雜試之。

  又曰:復有一閩人說留種法。於霜降前,剪取老藤作種。先用大罈,洗淨,曬乾或烘乾,次剪藤,曬至七八分乾。用乾稻草殼襯罈,將藤蟠曲,置稻草中,以用稻草殼塞口。先掘地作坎,量濕氣淺深,令不受濕。深或二尺許,淺或平地。先用稻草殼或籠糠鋪底,厚二三寸,將罈倒卓其上。次實土滿坎,仍填高,令罈底土高四五寸。至來年清明後取起,即罈中已發芽矣。是說疑諸方具可用,并識之。

  又曰:藷每二三寸作一節,節居土上,即生枝節,居土下,即生根。種法:待延蔓時,須以土密壅其節,每節可得三五枚。不得土,即盡成枝葉,層叠其上,徒多無益也。今擬種法,每株居畝中,橫相去二三尺,縱相去七八尺,以便延蔓壅節,即遍地得卵矣。若枝節已遍,待生遊藤者,宜剪去之,猶中飼牛羊。

  又曰:吾東南邊海高鄉,多有橫塘縱浦,潮沙淤塞,歲有開濬,所開之土,積於兩崖,一遇霖雨,復㱕河身,淤積更易,若城濠之上,積土成丘,是未見敵而代築距堙也。此等高地,既不堪種稻,若吉貝亦久旱生蟲,種豆則薄,種藍則本重。若將岡脊攤入下塍,又嫌損壞花稻熟田。惟用種藷,則每年耕地一遍,斸根一遍,皆能將高仰之土,翻入平田,平田不堪種稻,并用種藷,亦勝稻田十倍。是不數年間,丘阜將化為平疇也。况新起之土,皆是潮沙,土性虛浮,于藷最宜,特異常土,此亦任土生戝之一端耳。

  又曰:剪莖分種法。待苗盛枝繁,枝長三尺以上者,剪下,去其嫩頭數寸,兩端埋入土各三四寸,中以土撥壓之,數日延蔓矣。

  又曰:藷苗延蔓,用土壅節後,約各節生根,即從其連綴處剪斷之,令各成根苗,不致分力,此最要法。

  又曰:藷苗,二三月至七八月,俱可種,但卵有大小耳。卵八九月始生,便可掘食或賣。若未須者,勿頓掘,居土中,日漸大。南土到冬至,北土到霜降,須盡掘之,不則爛敗矣。其種宜高地,遇旱災,可導河汲井灌溉之。在低下水鄉,亦有宅地園圃高仰之處,平時作場種蔬者,悉將種藷,亦可救水災也。若旱年得水,澇年水退,在七月中氣後,其田遂不蓺五穀,蕎麥可種又寡收而無益于人。計惟剪藤種藷,易生而多收。至于蝗蝻為害,草木無遺種,災傷此為最酷,乃其來如風雨,食盡即去。惟有藷根在地,薦食不及,縱令莖葉皆盡,尚能發生,不妨收入。若蝗信到時,能多并益發土,遍壅其根節枝軡,蝗去之後,滋生更易,是蟲蝗亦不能為害矣。故農人之家,不可一歲不種,此實雜植中第一品,亦救荒第一義也。

  又曰:凡藷,二三月種者,其占地也,每科方二步有半,而卵徧焉。四五月種者,地方二步而卵徧焉。六月種者,地方一步有半;七月種者,地方一步,而卵皆徧焉。八月種者,地方三尺以內,得卵細少矣。種之疏密,略以此準之。方二步,畝六十科也,方一步有半者,畝一百六科有奇也。方一步者,畝一百四十科也。方三尺者,畝九百六十科也。九月畦種,卵生其下,如箸如棗,擬作種。早種而密者,謹視之,去其交藤。

  又曰:人家凡有隙地,悉可種藷。若地非沙土,可多用柴草灰雜入凡土,其虛浮與沙土同矣。即市井湫溢,但有數尺地仰見天日者,便可種得石許。其法:用糞和土,曝乾,雜以柴草灰,入竹籠中,如法種之。

  又曰:或問:藷本南產,而子言可以移植,不知京南北,以及諸邊,皆可種之以助人食,無令軍民枵腹否。余遽應之曰:可也。藷,春種秋收,與諸穀不異。京邊之地,不廢種穀,何獨不宜藷耶。今北方種藷,未若閩、廣者,徒以三冬氷凍,留種為難耳。欲避氷凍,莫如窖藏,吾鄉窖藏,又忌水濕,若北方地高,掘土丈餘,未受水濕,但入地窖,即免氷凍,仍得發生。故京師窖藏菜果,三冬之月不異春夏,亦有用法煨爇,令冬月開花結蓏者,其收藏藷種,當更易於江南耳,則此種傳流,决可令天下無餓人也。

  又曰:吳下種吉貝,吾海上及練川尤多,頗得其利,但此種甚畏風潮,每至秋間,纔生花實,一遇風雨,便受其損。若大風之後,更遇還風,則根撥實落,大不入矣。若將吉貝地種藷十之一二,雖風潮不損,此種撲地成蔓,風無所施其威也。還風者,一日東南,一日西北之類也。

  又曰:昔人云「蔓菁有六利」,又云「柿有七絕」,余續之以「甘藷十三勝」。一畝收數十石,一也。色白味甘,于諸土種中,特為敻絕,二也。益人與薯蕷同功,三也。遍地傳生,剪莖作種,今歲一莖,次年便可種數百畝,四也。枝葉附地,隨節作根,風雨不能侵損,五也。可當米穀,凶歲不能災,六也。可充籩實,七也。可以釀酒,八也。乾久收藏,屑之旋作餅餌,勝用餳密,九也。生熟皆可食,十也。用地少而利多,易于灌溉,十一也。春夏下種,初冬收入,枝葉極盛,草薉不容其間,但須壅土,勿用耘鋤,無妨農功,十二也。根在深土,食苗至盡,尚能復生,蟲蝗無所奈何,十三也。

  又曰:閩、廣人收藷以當糧,自十月至四月,麥熟而止。東坡云:海南以藷為糧,幾米之十六。今海北亦爾矣。徑春風,易爛壞,須先曬乾藏之。

  又曰:甘藷所在,居人便足半年之糧,民間漸次廣種,米賈諒可不至騰踊矣。但慮豐年穀賤,公家折色銀,輸納甚艱。民間急宜多種桑株育蠶,擬納折銀可也。

  造酒法:藷根不拘多少,寸截斷,曬晾半乾。上甑炊熟,取出揉爛,入缻中。用酒藥研細,搜和按實,中間作小坎。候漿到,看老嫩,如法下水。用絹袋漉過,或生或烝熟任用。其入缸寒煖,酒藥分兩,下水升斗,或用麯蘗,或加藥物香料,悉與米酒同法。若造燒酒,或即用藷酒入鍋,葢以錫兜鍪,烝煮滴槽,成頭子燒酒。或用藷糟,依法造成常用燒酒,亦與米酒、米槽造燒酒同法。

敦書曰:農業全書雖詳國字譯書,故具載《農政全書》全文。

(以下有日文12頁,未錄入。)

影印本 ed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