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共產主義的ABC.pdf/29

This page has not been proofread.

失其爲廠主;資產階級國家,在工人騷動的恐嚇之下,拋擲一片小骨頭給他們,仍不失其爲資產階級的國家。)

資本主義國家不但是資產階級最大的和最有力的組織;同時還是最複雜的組織,具有無數部分,四面八方照顧周到。這些東西的主要目的就在保持,鞏固和挑大對於工人階級的剝削。國家具有暴力的壓迫和精神上的愚弄,以對付工人階級;這些手段組成資本主義國家的最重要的機關。

從暴力的壓迫中,首先必可看見軍隊警察和憲兵牢獄和法庭,及其輔助機關:間牒、偵探·破壞罷工者和雇用的刺客等等。

軍隊在資本主義國家中,有一種特别的構造。在頂上,有高級軍官團:『金領章的人』。他們出身於貴族、地主、大資產階級及一部分知識分子的子弟。這是無產階級的最兇猛的仇敵。他們自少便在特設的學校裏(在俄國是在士官學校)受敎育。他們學會了怎樣去打兵士的耳光,怎樣保持『制服的光榮』,這就是說,把士兵約束於完全的奴隸狀況中,幷把他們做成像棋子一樣。貴族、地主和大資產階級分子中,最優秀的便當了將軍、艦長,受賜勳位勳章和勳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