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共產主義的ABC.pdf/43

This page has not been proofread.

織業在俄國是最重要產業當中的一個。我們試把紡織業裏大工廠工人數目與家庭勞動者數目的變遷比較看看,我們就知道大工廠劃除家庭勞動是何等的迅速。下面就是兩者的數目:

年,分大工廠工人數目:家庭勞動者數目一八六六..九四·五六六六六二七八一八九一六二·六九一五〇.二五二一八九四九五二四二.〇五一.一〇·四七五

在一八六六年,紡織業中工廠工人數目與家庭勞動者數目還是一〇〇與七〇之比,到一八九四—一八九五年,却變成了一〇〇與八之比。俄國大生產發達,乃因为外國資本一下在俄國創立了許多大企業。在一九三二年,全國產業工入的數目中間,大企業所雇用的工人如已經佔了一半(百分之四十)。

在一九〇三年,癌用一百工人以上的工廠,在歐俄已佔一切工廠總數的百分之十七;在這些大工廠裏做工的工人,佔全國工施工人總數的百分之七六·六。-各朗大生產的勝利,是跟着有許多小生產者的痛苦在後面的。有時甚至於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