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東西文化及其哲學.pdf/21

This page has not been proofread.

過來如此的輕輕一改變不單這些東西搬不過來幷且使中國舊有的文化步驟也全亂了——我方才説這些東西與東方從來的文化是不相容的。他們本來沒有見到文化的問題僅只看見外面的結果以為將此種結果調換改動中國就可以富強而不知道全不成功的及至甲午之役海軍全體覆沒於是大家始曉得火炰、鐵甲、聲、光、化、電不是如此可以拏過來的這些東西後面還有根本的東西。乃提倡廢科舉興學校建鐵路辦實業。此種思想盛行於當時於是有戊戌之變法不成而繼之以庚子的事變於是變法的聲更盛。這種運動的結果科舉廢學校興大家又逐漸著意到政治制度上面以為西方化之所以為西方化不單在辦實業、興學校而在西洋的立憲制度、代議制度。於是大家又群趨於政治制度一方面所以有立憲論與革命論兩派。在主張立憲論的以為假使我們的主張可以實現則對於西洋文化的規模就完全有了而可以同日本一樣變成很強盛的國家。——革命論的意思也是如此。這時的態度旣著目在政治制度一點所以革命論家奔走革命立憲論家請求開國會設諮議局預備立憲。後來的結果立憲論的主張逐漸實現而革命論的主張也在辛亥年成功。此種政治的改革雖然不能説將西方的政治制度當眞采用而确是一個改變此時所用的政體決非中國固有的政治制度。但是這種改革的結果西洋的政治制度實際上仍不能在中國實現雖然革命有十年之久而因為中國人不會運用所以這種政治制度始終沒有安設在中國。於是大家乃有更進一步的覺悟以為政治的改革仍是枝葉還有更根本的問題在後頭。假使不從更根本的地方做起則所有種種做法都是不中用的乃至所有西洋文化都不能領受接納的。此種覺悟的時期很難顯明的劃分出來而稍微顯著的一點不能不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