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東西文化及其哲學.pdf/225

This page has not been proofread.

在此處祇有赶緊參取西洋態度那屈己讓人的態度方且不合用何況一味教人息止向前爭求態度的佛教我在唯識述義序文警告大家『假使佛化大興中國之亂便無已』就是為此而發。我希望倡導佛教的人可憐可憐湖南湖北遭兵亂的人民莫再引大家到第三態度延長了中國人這種水深火熱的況味!

四、怎樣促進世界最近未來文化的開辟是看過四外情勢而知其必要的但這是第一路文化後應有的文章也是唯他所能有的文章照中國原樣走去無論如何所不能有的何況走印度的第三路第一路到現在幷未走完然單從他原路亦不能産出這祇能從變化過的第一態度或適宜的第二態度而得辟創其餘任何態度都不能。那麽我們當然反對第三態度的倡導。

我並不以人類生活有什麽好而一定要中國人去做我幷不以人類文化有什麽價値而一定要中國人把他成就出來我祇是看著中國現在這樣子的世界而替中國人設想如此。我很曉得人類是無論如何不能得救的除非他自己解破了根本二執—我執、法執。卻是我沒有法子教他從此而得救除非我反對大家此刻的倡導。因為你此刻拏這個去倡導他絶不領受。人類總是往前奔的你撦他也撦不回來非讓他自己把生活的路走完碰到第三問題的硬釘子上他不死心的。幷且他如果此刻領受也一定什九是不很好的領受—動機不很好。此刻社會上歸依佛教的人其歸依的動機很少是無可批評的其大多數全都是私劣念頭。藉著人心理之弱點而收羅信徒簡直成為彰明的事。最普通的是乘著世界不好的機會引逗人出世思想因人救死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