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東西文化及其哲學.pdf/229

This page has not been proofread.

害應付了世界的需要完全適合我們從上以來硏究三文化之所審度。這就是我所謂剛的態度我所謂適宜的第二路人生。本來中國人從前就是走這條路卻是一向總偏陰柔坤靜一邊近於老子而不是孔子陽剛乾動的態度若如孔子之剛的態度便為適宜的第二路人生。

今日應再創講學之風

明白的説照我意思是要如宋明人那樣再創講學之風以孔顔的人生為現在的靑年解決他煩悶的人生問題一個個替他開出一條路來去走。一個人必确定了他的人生才得往前走動多數人也是這樣祇有昭蘇了中國人的人生態度才能把生機剝盡死氣沉沉的中國人復活過來從裏面發出動作才是眞動。中國不復活則已中國而復活祇能於此得之這是唯一無二的路。有人以清代學術比作中國的文藝復興其實文藝復興的眞意義在其人生態度的復興清學有什麽中國人生態度復興的可説有人以五四而來的新文化運動為中國的文藝復興其實這新運動祇是西洋化在中國的興起怎能算得中國的文藝復興若眞中國的文藝復興應當是中國自己人生態度的復興那祇有如我現在所説可以當得起。

蔣百里先生對我説他覺得新思潮新風氣幷不難開中國數十年來已經是一開再開一個新的去一個新的又來來了很快的便已到處傳播卻總是在筆頭口頭轉來轉去一些名詞變換變換總沒有什麽實際干涉眞的影響出來如果始終這樣子將永無辦法他的意思似乎需要一種似宗教非宗教象倭鏗所倡的那種東西把人引入眞實生活上來才行。這話自是不錯其實用不著他求祇就再創講學之風而已。現在祇有踏實的奠定一種人生才可以眞吸收融取了科學和德謨克拉西兩精神下的種種學術種種思潮而有個結果否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