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東西文化及其哲學.pdf/97

This page has not been proofread.

(一)小乘佛教是絶口不談形而上學的

(二)大乘佛教是談形而上學而開闢得法的

(三)外國佛教談形而上學間或不得法然佛教固不負其責的。

小乘佛教之不談形而上學多無人畱意我覺得這實是最大之事小乘色、心幷舉乍看上去亦可曰物心二元但其實是不然。從他那色與心彼此不相屬亦無所共屬去説應為物心二元卻是色、心都是所謂『有為法』他們俱目為非眞實的哪裏能以他為本體呢又印度人之求宇宙本體都是要解脫了以契合本體的小乘是要解脫到『無為法』的他所要解脫以去者正在色心那麽色心不是他的本體是很明的。他旣然解脫在『無為』又説『無為』是眞常那麽很象是本體嘍。但他又不説『無為』為萬有所自出幷且還説『無為』離色心而定有那麽『無為』又怎能算他本體呢要曉得小乘的説話實在不是在那裏答對什麽宇宙本體的問題他只是將宇宙萬有分門別類來看至於萬有歸總一個的觀念他幷沒有。我們從種種方面看小乘的經論非不繁博精微但是絶口不談形而上學的。這在小乘自己固然可以免於批評幷且可以幫助大乘佛教證明佛教於無論東西古時所不免之錯誤而竟無之。你要看印度當那時節大家都各鳴一説的競談這項問題而佛教起來插足於此社會偏偏一句不談豈不是很可注意嗎這是什麽原故他竟能如此照我説這是小乘大乘都是佛説的一個證據。如果不是有意不提以為後來再説之地怎能恰好小乘預先就替後出的大乘畱下地步怎能單自堅決的不討論大家討論的問題這在以小乘為佛説以大乘為後出的人未必就信但我很望他有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