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文库:维基文库是什么?

This page is a translated version of the page Wikisource:What is Wikisource? and the translation is 100% complete.

此页面主要在定义维基文库是什么、不是什么,以及它与其他维基媒体项目的区别。此页面上的描述相对简短。详细的讨论应当在讨论页面上进行。

历史

维基文库最初在其计划阶段時曾被稱作「Project Sourceberg」(古騰堡計畫/Project Gutenberg的文字游戏)。

当源文本放在普什图语维基百科时,该项目开始活动。“PS”被认为是指[贡献者]错误地被认为是主要来源或“古腾堡项目” 接管了普什图语维基百科的子域名!

古腾堡项目在2003年11月24日收到自己的临时URL时正式启动;所有文本和讨论都从普什图语维基百科移到那里。对该项目名称的投票于2003年12月6日更改为Wikisource。尽管名称发生了变化,但该项目并没有转移到其永久域(http://wikisource.org),直到2004年7月23日

在项目正式启动后的两周内(sources.wikipedia.org),已经创建了超过1000页,其中大约200页被指定为实际文章。在2004年初,该网站有100个注册用户。2004年7月初,文章数量超过2400件,注册用户超过500人。

2005年5月12日结束的投票的新投票支持在维基文库上采用单独的语言子域,允许每种语言的文本托管在他们自己的维基上。这些语言子域名于2005年6月成立。5月18日,在投票结束后不久,维基文库发表了20,000篇文章。

参见:

语言和翻译

维基文库是一个多语言项目。欢迎使用没有自己子域的所有语言的文本和文本翻译。

将文本和翻译联系起来并对其进行分类非常重要,这样它们才能尽可能地为每个人提供。

有关语言和翻译的信息,请参阅相关的语言政策

有关使用您的语言创建子域(xx.wikisource.org)的信息,请参阅:

我们收录什么?

我们收录的一些事情是:

  1. 源文本以前由任何作者发表
  2. 原文翻译
  3. 国家或国际利益的历史文件
  4. 作者在维基文库的书目

当然,贡献不仅限于此列表。

我们不收录什么?

来自维基文库的文本排除的一些基本标准是:

  1. 版权侵权
  2. 项目的贡献者原始著作

这些只是从维基文库中排除的最基本,最明显的事情。当然,方针或指引可能会排除其他事项。

维基文库与其它维基媒体计划

维基文库还是维基教科书?

这两个项目之间的区别相对容易。

  • 维基文库侧重于其他地方发布的材料,可以被视为公共领域作品库。
  • 维基教科书是由贡献者自己贡献出来的教学材料(例如学习指南、课堂教科书和注释文本)。

参见维基文库和维基教科书了解更多信息。

维基文库还是维基百科?

虽然维基百科是一个百科全书,但维基文库是一个图书馆。维基百科包含有关书籍的文章,而维基文库则包含自身一书。在某种程度上,两者都可能包括关于作者的书目材料。

保护页面

大多数维基媒体项目的维基页面都是为了永远发展而设计的。典型的例子是维基百科条目或维基教科书学习指南。

相比之下,维基文库是一个静态文本库,已经在其他地方发布。在许多或大多数情况下,这些文本并不意味着改变和发展,如果他们这样做会严重损害他们的诚信!因此,有人建议使用维基文库方针来保护页面免于编辑(一旦认为它们被正确格式化并且没有错误)。有关所需更改或更正的注释始终可以在讨论页面上进行。

通过这种方式,维基文库更类似于维基新闻,维基新闻保护新闻档案中的页面以保证历史的完整性。

中立的观点

原始文本本身无需反映中立的观点(NPOV)。只要我们忠实地再现它们并归功于它们,我们就不会违反NPOV。然而,强调文本的某些部分,或只复制文本的某些部分,可以被视为表达特定观点的行为。

介绍性和其他解释性材料应始终与NPOV一起编写。

版权

版权规则适用于维基文库以及任何其他维基媒体项目,因此必须牢记这些规则。

有关版权的处理细则,请参阅: